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二十大专栏
【“头雁”领学】学而思 思而践 践而悟
发布时间: 2023-02-10 08:54:52 阅读数:

为深入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合肥客运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带头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即日起,推出“头雁”领学专栏,开启线上领学交流新模式。 

学而思 思而践 践而悟

合肥客运党委书记 董事长 韩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公司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把握,全面贯彻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公司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用工作和管理实践检验学习成果,带领广大员工形成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更好地担负起推动合肥客运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首先,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走好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其次,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真理力量在企业发展进程中充分彰显。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二十大用“两个结合”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用“六个坚持”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走好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合肥客运生产经营、内部管理、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以科学的理论指导我们的发展实践

第三,要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方向,奋力推动合肥客运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推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合肥客运当前的中心工作,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在合肥客运的生动实践。走好新征程,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五个必须”重大原则,按照确定的奋斗目标,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谋划新业务、新产业,全力完成合肥客运“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第四,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恒心,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走好新征程,我们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政治建设,确保企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要认真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更大突破。要加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继续开展人才选拔,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切实将国企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体制机制落实,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最后,要与广大干部职工一团结奋斗凝聚干事创业的合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铮铮誓言,尽显为人民、靠人民的崇高境界和赤子情怀,吹响了我们党面向未来发出的时代强音。走好新征程,我们要永志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合肥客运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离不开全体客运人的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因此,我们要始终把职工群众装在心里,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关心职工、爱护职工,解决好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让全体职工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发展的主要举措和实际行动,我们要做到“四个坚持”:

一要坚持“补钙铸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和政治之“魂”。公司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坚持系统学、跟进学、深入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从中领悟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内心深处铸魂,在思想高地扎根,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二要坚持“充电蓄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充电蓄能”是干事创业必不可少的“功课”。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树立终生学习目标,要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汲取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积累新经验的重要途径。当前,公司工作面临许多新的重大课题,进行深层次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状态,以过硬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知识储备,提升工作技能,提高攻坚能力。我们要敢于“试错”,凡事多干一干、“硬骨头”多啃一啃,在“碰钉子”中弄清楚自己的短板,有针对性地学习知识、技能,不断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三要坚持“绷弦铆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奋斗姿态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将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伴随着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和企业转型发展的不断深入,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新的难题和挑战。因此,我们的党员干部既要知重负重,更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精力放到真抓实干上来,把力气花到狠抓落实上去,不推不拖、不等不靠,主动担当作为,保持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的紧迫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企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四要坚持“见行见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与立足本职、开创新局结合起来,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要按照公司“十四五”规划既定目标,把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公司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提升管理、创新发展,推动既有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正在推进项目的落地见效,持续探索开发新产业,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干出昂扬奋进的势头、扎扎实实的成效,将党的二十大学习成果转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