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二十大专栏
如何理解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发布时间: 2023-03-28 09:01:09 阅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八大以来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充分肯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明确指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看,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还不到位;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金融等领域还有不少风险需要防范化解;全面深化改革仍需向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不少挑战,社会文明程度尚需提高,高品质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不够,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与我国国际地位还不相称;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艰巨繁重;民生保障还存在短板,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与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就业方式多样化趋势还不完全适应;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还没有到来,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国家安全领域还面临不少风险挑战。

从党的建设方面看,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仍不时抬头;有的领导干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自觉、不坚定,贯彻落实停留在口头上,或不顾实际盲目蛮干、乱作为;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等等。

充分肯定成绩、敢于正视不足,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对人民担当负责、勇于自我革命的体现。我们的事业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从来都是在解决问题中前进的。对党和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任何人都无可否认;对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我们绝不回避掩饰、讳疾忌医,而是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清醒头脑和坚决态度,始终保持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和耐心。只要我们坚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发扬成绩、总结经验,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解决好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就一定能够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转载自“共产党员网”